星陨

一定要看到花开,一定等燕子归来

历时33天,我的第一篇短文——《盼归》终于完成啦!!!

特别感谢@Lucian 老师提供的宝贵的建议(鞠躬,并献上一朵花)

很抱歉鸽了这么久才更,第一次写短文,有很多的不足,希望各位能多多鞭策我,我会继续努力,追上那个被寄予厚望的自己!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原文如下:

“欢迎回家!”


任老汉两眼放光,放下手中的碗筷,抹了把嘴边的油,匆忙站起身向着门边走去。


炉子下的柴火越烧越旺,仿佛想融化这冰天雪地,药寮的滋滋声配合着飞出的一片细小的火星,它们都在迎接着小时常顾的主人。


“你个死老头子,怎么不欢迎我啊!我顶着大雪去接咱儿子,你就盯着你宝贝儿子看吧。”任老太边接过阿寻手中的行李,边对任老汉微骂说。


“咱家大将军到了啊!来来来,快吃饭,就知道你今天要来,你妈做了你最爱吃的土豆烧排骨!”


话音刚落,任老汉又拿出了一瓶白酒。“正好啊,咱爷俩好好喝一杯!”


“你可不能喝了,等药熬好了就赶紧喝药,才检查出脑血管疾病还不懂得养护呢…”任老太白眼道。


他还沉浸在儿子归家的欢喜中,一阵看看阿寻的脸庞,一会儿又摸摸阿寻的体格子,说道:“哎哟,你看这衣服明显小了,又薄又短,还不如你妈做的衣服暖和呢。我等会儿集点羽毛就让你妈给你做衣服去…”


……


任老汉来送衣服和吃的给任老太。一声动物的鸣叫把呆立在五年前的他拉回到了现在。


五年的时间过去了。


自从阿寻上次被紧急召回之后,就再没他的任何消息——


“他什么也没带!第二天一早就被两个兵给叫去了,也不知道是不是他们部队的…三年了,我们好不容易见一次面!”


阿寻只一件单衣,披着大雪就跟着那两个兵走了。


任老太叫喊死守着她的老房子,不管冷暖雨晒,每天就坐在房门前,抱着还没做完的衣服,目光无神地,寻儿寻儿的叫。


“疯婆娘!”


任老汉在山另一头的城房里看着……


之前这房子就被判定为了危房,任老汉已经搬进了政府准备的房子,他一直催着任老太搬过来。


县里的人也一直在与她斡旋,可任老太怎肯离开这个地方,生怕哪天儿子回来找不到家了。


这房子不拆恐怕会影响到人员的安全,但他们见任老太如此执着,只得强拆。


当一群人来到院里的时候,任老太还呆呆地望着他们、听他们谋划着:“先把这两个小草屋拆了,里面的东西搬走,这房子我去看完了再跟你们说怎么拆……”


任老太听见他们要拆草屋,立马跳立了起来,对这群人推搡着:“不行!不行!快给我走!这屋子绝对不能动,东西也给我放下!这是我儿子的药寮!没了它我儿子以后生病了可怎么办,谁敢动它我就和你拼了!”


任老太挥舞着衣服,不断抽打这群来势汹汹的敌人,如同一个保卫家园的士兵。金色的夕阳下,四周只回响着她的声音,还有散落满地的羽毛。


一群人围着一个弱小的老婆婆,被白花花的雪罩着,谁也拿她没办法。


这时,任老汉终于赶来了,支走了这些准备拆房的人们。


“你不怕哪天这屋子塌下来砸死你?”


“人不齐,它是不会塌的…”


“疯婆娘!…”


她确实疯了,等疯了。


任老汉也只能每天来确认着任老太的安全,她依旧只坐在门前,夜晚才回去。


阵风牵着羽毛,滚立在残缺的红泥小炉上,伴随瓦罐静静地躺在月下。


……


太阳即将爬上山的时候,雨忽然地大了——


海浪开始咆哮,就像老天的扫帚。


它随着暴风来临,雨和着风在愤怒地击打着大地。


任老汉惊醒,马上拿起床边的老花镜,从窗台向山边看去,内心害怕着什么…


房塌了…!


任老汉跌跌撞撞地跑下楼去,衣服也没穿几件,就这么淹没在大雨中。


“别往那儿走!山洪大了!”


零碎的房子跟着泥水狂奔而远。


带着任老太。


还没从奔腾的野马中回过神来,又一个消息挤入了任老汉的耳内…


“老任,大家都没敢给你和老太婆说,现在不说也得说了,你儿子的尸骨在战场上找到了,正在往这边送…”街道办的老蒋站在他背后低声说道,无奈地不敢靠近。


任老汉忽然转过头来,猛地拉住他的袖子,眼睛生出两把利刃,咬住了老蒋的眸:“你现在给我开这个玩笑你安的什么心?!我的妻子和老房子都被这场雨吃了…我什么都没了!”


他也一把甩开任老汉的手,吼道:“我现在有必要给你开玩笑吗!准备了多久的房子还不搬过来!你老婆多拗你心里不明白吗?……”老蒋顿了一下,最后说着:“这洪水估计几天才能退了,到时候再去看看你儿子吧。”


任老汉的脊背被压着颤了两下,像两块巨石从天上砸在了他的身上,又好像什么也感觉不到…


一片沉寂与凄凉。高耸的山坡,成为了废墟的一员,断垣残壁,支离破碎,满地的砖石混杂着尘土、枯叶和荒草。空气中弥漫着烟尘,铁锈和混乱的气味,远处时不时传来破碎声。


空旷的水地中,他一动不动,穿着铠甲彷徨失措,眼前看不清任何东西。


六天后,洪水退了。


乡里为任老汉的妻子和儿子举办了一场葬礼。


“这种事,任老汉怎么没来?”


“前两天老任突发脑溢血,也走了……他的葬礼本准备明天办,我还是让他们准备好遗像现在送过来,让他们一家团聚吧。”老蒋吐出了这重如千斤的字。


事后,老蒋他们在山口又修建了一座和任老汉一家以前一模一样的房子,旁边靠着一个药寮。


“人齐了,你也不会塌的。”


他们的灵魂,不会如堕薄雾,他们最终还会回到这里,回到属于他们的家。


“欢迎回家。”


评论(1)

热度(58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